第A14版:观察家 新闻日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本地

    宁波首发地方政府柜台债 市民下周可前往指定银行认购

    全国首只地方政府柜台债——“柜台宁波债”,将于3月25日至3月27日通过指定商业银行柜台发售。这是国内首次发售地方政府柜台债券,标志着地方政府债券二级市场向中小投资者全面放开。个人和非金融机构客户均可通过工行宁波市分行、农行宁波市分行、建行宁波市分行、宁波银行的电子银行及各营业网点认购。

    据悉,这次柜台发售的2019年宁波市政府专项债券总金额3亿元,为3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流通。根据目前国债和地方债收益率情况预估,预计本期债券的最终票面利率将在2.82%至3.38%。如果取中间值的话,最终票面利率会在3.1%左右。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考虑到风险权重、免税、流动性等加成,本期“柜台宁波债”实际隐含收益率至少4.1%。

    据了解,宁波地方政府债券一直受到投资者热捧。我市自2015年开展地方债自发自还工作以来,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892亿元,历次发行都非常顺利。今年2月27日,2019年第一批宁波债公开发行平均投标倍数达32倍,为近期同期限地方债发行最高投标倍数。

    银行人士表示,柜台发行的地方债是一种典型的安全性高、收益性好、流动性强、投资交易起点低且免税的固定收益产品,单笔债券交易起点及最小递增单位均为100元。交易时段内,客户可通过银行网点柜面及电子渠道购买。

    记者 崔凌琳

    接连享受减税政策 小微企业迎来发展“春天”

    “减税降费政策送上门,优惠辅导面对面,税务局不但减税力度强,服务态度更是好。”宁波安玛思工贸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高先生接过税务干部递上的政策宣传手册高兴地说。

    宁波安玛思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吸尘器配件为主的制造企业,公司最先感受到的惊喜来自于个人所得税改革。总经理金先生列了一串数字:企业共有职工115人,以2019年1月的职工发放工资数据为例,享受专项附加扣除的63人,有税人数75人,享受优惠的比例达到84%。金先生说,个人所得税新政的实施,让很多一线员工的工资实现了免税,员工的工作劲头调动起来了,对企业同样是利好。

    惊喜一波接一波,个人所得税热度未减,普惠性小微企业减税政策又为宁波安玛思工贸有限公司送来了新年开工“大红包”。该企业2018年销售收入3849.13万元,营业利润137.09万元,利润总额超过了原小微企业认定中100万元的标准,无法享受小微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政策。而普惠性小微企业减税政策的出台,将小微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范围扩大至300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税负,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在2019年小微企业扩围后,我们的应纳税额将由原来的34.27万元下降至8.71万元,少缴企业所得税25.56万元,税负降低74.58%。”公司相关负责人高先生按着计算器算起了“减税账”。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余姚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以深化“减税降费”举措为抓手,通过政策辅导百分之百全覆盖、点对点精准滴灌、设立减税降费“绿色通道”等举措,确保企业明晰政策口径、应享尽享税收红利。

    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何杰 陈波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合成世界首个锌MAX相材料

    记者日前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获悉,该所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黄庆团队创新了MAX相层状陶瓷材料的制备方法,高质量合成出一系列新型的MAX相材料,未来或可在核能存储、柔性显示、超导等领域获得良好应用前景。

    MAX相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材料,M代表前过渡金属元素;A代表ⅢA和ⅣA主族元素;X代表碳或氮。独特的纳米层状晶体结构使MAX相兼备金属和陶瓷的优良性能,如高导电性、耐高温、抗氧化、耐辐射腐蚀等。正是看到该类材料在众多领域的应用前景,1996年之后,这类材料相关研究在日本、欧洲和中国广泛开展。但是,这类的材料的制备一直是个难题。

    黄庆团队采用了全新的A位原子精确置换的合成策略,简单来说,就是把M和X两种材料的“骨架”搭好,然后通过某种方法,进行原子晶格位的精确置换,把想要的具有某种功能的A原子放进去。据介绍,这种方法不但在思路上完全超越了传统方法,而且能够以非常环保的方式进一步应用于制备其二维衍生物材料MXene。创新的制备方法、灵活的A位调控,还有望让MAX相材料从单纯传统的高温结构应用拓展至高端的先进功能应用。

    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高晓静 王虎羽

    10个高速收费站将下调集装箱车通行费

    记者了解到,从4月1日起,浙江省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将下调,根据相关调整方案,合法装载1只20英尺箱、2只20英尺箱、1只40英尺箱、1只45英尺箱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进出指定收费站,车公里费率根据不同距离(以100公里和进出省际边界收费站划分)按递远递减原则,分别按全省基本车公里费率的70%、60%、50%执行。而实行定额收费的路段,其收费相应地按照定额收费应收额的70%、60%、50%收取。

    指定收费站共有10个,其中8个在宁波,2个在舟山,分别为宁波绕城高速临江、小港收费站,甬台温高速北仑收费站,穿好高速灵峰、霞浦、柴桥、郭巨、穿山港区收费站,舟山跨海大桥金塘、沥港收费站。记者 王心怡

    宁波海关破获一起走私成品油大案

    查证走私成品油2万余吨

    近日,宁波海关对外通报,该关破获一起走私成品油大案,初步查证走私成品油2万余吨,案值1.35亿元。

    据宁波海关缉私警察介绍,去年年底,他们在情报经营中发现一个走私团伙利用改装船舶,多次前往公海向台湾母船走私过驳成品油,然后偷运至宁波某码头,并卸载到附近的油库和油罐,再联系销售给当地下家或者直接销售给渔船。

    2月20日凌晨,宁波海关在地方公安大力支持配合下,在贵州、福建以及浙江省内宁波、舟山、嘉兴等地同步开展抓捕,一举摧毁了一个盘踞在宁波、舟山的走私成品油团伙。现场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走私油船2艘,查封油库1个、油罐3个。

    海关缉私警察介绍,在沿海地区利用“三无”船舶及改装渔船出海偷运成品油的走私犯罪活动,不仅危害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还存在着较大的航行风险和漏油隐患,对沿海航行和环境安全均造成了巨大威胁。记者 严瑾 通讯员 吴蓉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